【英文大哉問】行銷人的專有名詞,一次搞懂!

行銷英文專有名詞


很多行銷的專有名詞,常常讓人有看沒有懂,不然就是縮寫要猜個老半天。這種頭痛的經驗,大家應該多少都有吧?一起來看看還有什麼你遺漏的行銷專有名詞。


【Position 職務】


英文:Marcom (Marketing Communication)
中文:行銷企劃

Marcom 是 Marketing 和 Communication 的合併詞,也就是行銷企劃,顧名思義就是要負責行銷策略,和發佈產品訊息發佈的工作。


英文:PR (Public Relations)
中文:公共關係

PR 最重要的功能在於維繫企業對外的形象及連結,像是發佈新聞稿、舉辦媒體活動、記者會都是公共關係的環節。此外,危機處理也是公共關係的課題之一。


英文:IR (Investors Relations)
中文:投資人關係

IR 可以說是 PR 的一部分,工作內容包含財務公告、新聞稿、法人說明會、回答媒體及投資人相關問題,與 PR 相似但更專注於投資人的關係維護。



【Tool 工具】


英文:CIS (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)
中文:企業識別系統

CIS 係指一套完整的設計使用規則,將企業標誌、用字、配色、頁面布局等一系列品牌識別標準化,以提供品牌對外的視覺連續性與穩定性。


英文:POSM (Point of Sale Materials)
中文:輔銷物

通常是指在實體通路端輔助銷售的設計內容,從展示架、陳列櫃、輸出製作物等等都是。


英文:A&P (Advertisement Promotion)
中文:廣告促銷

行銷很重要的一個環節,也是很燒預算的一個環節。由於網路的發達,現在可以將廣告粗略分為線上及線下兩種。


英文:GDN (Google Display Network)
中文:Google 多媒體廣告聯播網

Google 的線上廣告系統,除了超過 200 萬個網站提供置入,還有多種廣告格式讓業主選擇,包含了文字、圖像、影片、回應式廣告、軟體下載廣告、產品購買廣告等。


英文:GA (Google Analytics)
中文:Google 分析

GA 是 Google 所提供的一個網路流量統計服務。只要在想觀察的頁面放入 GA 所提供的一小段 JavaScript 代碼後,每當執行這個網頁時,即會傳送如:瀏覽者的所在國家、經由什麼關鍵字進入該頁等相關資料至 GA 伺服器,並整合成易讀的資訊給網站站長。


英文:CRM (Customers Relationship Management)
中文:客戶關係管理

其目的之一是要協助企業管理銷售循環:新客戶的招徠、保留舊客戶、提供客戶服務及進一步提升企業和客戶的關係。運用市場行銷工具,提供創新式的個人化的客戶商談和服務,善用『客戶數據』來協調所有公司與顧客間在銷售、行銷以及服務上的互動。


英文:PPC (Pay Per Click)
中文:點擊式廣告

當消費者產生廣告點擊,便會和業主收費的一種廣告模式。



【Analysis 分析】


英文:SWOT (Strength, Weakness, Opportunity, Threat)
中文:優勢,劣勢,機會,威脅

SWOT 又名為強弱危機分析,這個分析方法是由美國企管學者 Albert Humphrey 於 1964 年提出,是一種市場行銷的基礎分析。


英文:KPI (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)
中文:關鍵績效指標

是指衡量一個管理工作成效最重要的指標,也是一項數據化管理的工具,其內容必須是客觀、可衡量的績效指標。關鍵績效指標的制定,通常是基於組織的使命、價值觀、關鍵結果領域、願景、階段性目標、工作規劃、人員發展等方面來制定,其內容可以遵照 SMART 原則來設定也就是具體 (Specific)、可度量 (Mesurable)、可實現 (Attainable)、關聯性 (Relevant)、有時限 (Time bound)。


英文:DPI (Daily Performance Indicators)
中文:日常績效指標

可以說是每日工作的一個縮影,把 KPI 細分到單日的細節,對於即時性任務的單位比較需要,比如說:客服人員應對客戶的數量。


英文:P&L (Profit & Loss)
中文:損益

很簡單地解釋就是 + 和 -,它反映企業收入、支出及盈利的表現。


英文:CPC (Cost Per Click), CPM (Cost Per Mille), CPA (Cost Per Action)
中文:每次點擊成本,千次曝光成本,每次行動成本

三者看似很相近,但對於計算模式卻很不一樣。CPC 的目的為『連結』,希望廣告能夠帶動流量。CPM 的目的比較像是『曝光』,當然它可以是一般的連結廣告,或是 YouTube 影片會出現的廣告,但計費不一定要產生點擊,而是以千次曝光來做計算。至於 CPA 的目標則為產生『行動』,像是下載 APP、註冊會員、購買產品。


英文:CTR (Click-Through Rate)
中文:點擊率

潛在客戶看到你的廣告,並且點擊廣告的比率。舉例:廣告曝光 10,000 次,點擊廣告的次數是 20 次,所以點擊率會是 (20÷10000)x100%=2%。


英文:CVR (Conversion Rate)
中文:廣告轉換率

潛在客戶點擊了你的廣告,並且產生購買的比率。舉例:有 20 人點擊了廣告,其中有 4 人購買產品,所以廣告轉換率會是 (4÷20)x100%=20%。


英文:ROI (Return on Investment)
中文:投資報酬率

廣告投放完畢後,我們從銷售數字中檢討廣告的效益。舉例:若透過廣告的投放創造了 100,000 元的收入,而廣告的支出是 20,000 元,所以利潤則為 80,000 元。投資報酬率就是 [(100,000-20,000)÷20,000]x100%=800%


英文:SKU (Stock Keeping Unit)
中文:最低庫存量

存貨在倉庫中應保存的最小數量,若低於此數量就有可能影響正常生產或供應。最低庫存量=日銷售量x到貨天數+安全係數/天



【Theory 理論】


英文:4P (Product, Price, Place, Promotion)
中文:產品,價格,通路,促銷

由企管大師 Jerome McCarthy 於 1960 年提出強化企業行銷力的組合策略,規劃出產品、價格、通路、促銷方針。近代又將 4P 大幅擴充為 7P,分別為 People (消費者或內部員工)、Physical Evidence (外觀)、Precess (消費流程)。


英文:4C (Consumer, Cost, Convenience, Communication)
中文:顧客,成本,便利,溝通

行銷理論專家 Robert F. Lauterborn 在 1993 年提出了 4C 分類。這是一種以消費者為導向的 4P 模型,正式宣告行銷需求轉換為客戶優先。他解釋其理論:第一,企業應該以滿足客戶需求與欲望 (Consumer Needs & Wants) 為目標,生產客戶需要的產品,而不是銷售自己所能生產的產品;第二,企業應該關註消費者為滿足需要計劃付出的成本 (Cost),而不是按照生產成本來定價;第三,企業應該充分考慮顧客購買過程中的便利性,而不是僅從企業的角度來決定銷售渠道策略;第四,企業應該實施有效的雙向溝通,而不是單方面地大力促銷。


英文:5R (Relevance, Receptivity, Response, Relationship, Recognition)
中文:關聯性,接受度,回應力,關係,識別度

與 4C 相似的『消費者導向』理論,以建立企業與顧客良好關係為出發,進而也擴充為一種整合行銷的手段。『關聯性』,思考顧客需求,並透過行銷手段拉近與消費者的距離。『接受度』,消費者接收到傳遞的訊息,也關係到如何與顧客溝通。『回應力』,在互動型的市場中,行銷人員除了規劃、發展與執行行銷計畫,更重要的是回應顧客的需要。『關係』,買賣方雙方長期互相促進的所有活動,其實也是一種品牌經營。『識別度』,它有兩層定義,若以企業本身,是指對於消費者的辨識、分類;對於消費者而言,則是對於品牌的第一印象及好感度。



以上幫大家整合了一些「專有名詞」和解釋,希望對大家都有些幫助,下次要是遇到了些行銷話題,應該也比較不會被唬得一愣一愣了。(哈)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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